close

          

『番』茄還是『蕃』茄,台灣農業最棒!
『番』茄還是『蕃』茄,台灣農業最棒!
番茄的歷史
文/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農業推廣課 吳麗春
整理/ 優優
在植物的分類上,番茄屬茄科茄屬,1到2年生的草本植物,學名:Lycopersicon esculentum Mill原產於南美洲安地斯山區秘魯和墨西哥一帶,栽培已有兩千年歷史,最初南美洲的原住民懷疑鮮紅色的番茄有劇毒,取名為 狼桃 。
番茄在歐洲,由哥倫布發現美洲後帶回西班牙,稱之為 秘魯金蘋果 。而番茄的英文tomato由墨西哥人稱之 tomartl 演化而來。義大利約在西元1550年傳入,地中海居民把番茄是為青菜。英國則在16世紀由公爵俄羅達拉里將艷紅紅的番茄帶回英國獻給伊莉莎白女王,代表他的忠貞與愛戀,所以有另一美名稱之為 愛情的蘋果 爾或是 愛情果 歐洲到十九世紀中才普遍開始食用番茄。
番茄傳入中國的時間,一說為唐朝時期(西元618–907年間)傳入中國,當時對於境外傳入的事物都習慣加「番」字,故應用為「番茄」而不是「蕃茄」。番茄又從中國在傳入日本,故日本稱蕃茄為 唐柿 。另一說法番茄是明朝時期(西元1368-1644)傳入(農家要覽中記載),因形狀酷似柿子、顏色為艷紅紅的且又來自西方,故名 西紅柿。
南美洲初稱為 狼桃 。
哥倫布稱為 秘魯金蘋果 。
墨西哥稱 tomartl 。
美國稱為 tomato 。
日本稱為 唐柿 。
中國稱為 番茄、西紅柿。
台灣稱為 番茄、臭柿仔、甘仔蜜。
為何盛展農行稱之為蕃茄田。甜蕃茄呢? 雖然我們使用的有機肥料大多為國外進口,但因為我們的品質口感及品種都是我們台灣所創新而獨有的,台灣農業可以集合世界之最,精進自身品質,真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cehrwo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