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瑞夆的理想家~~591房屋~~民國100年土地公告現值調升~~ 售屋土增稅「差很大」!!!
民國100年土地公告現值調升 售屋土增稅「差很大」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5日電)繼台北縣 100年度土地公告現值上調 15.3%後,台北市今天公告調升12.08%,調幅創下近19年來新高。房仲表示,在市中心高價地段、持有較久、持分大的不動產,土增稅繳更多。
台北市各行政區中,中正區、信義區、大安區,因為交通便捷,公共設施完善,在「台北好好看」各系列效益與都更題材發酵影響下,成為民國 100年的土地公告現值調升幅度前 3名。



台北市的地王仍為新光摩天大樓,主要實際使用容積高達1600%,高出101大樓的710%甚多,因此連續蟬聯 13屆台北市地王。
信義房屋表示,市場上的豪宅指標「帝寶」,目前每坪公告現值約 118萬元。地政處公布明年土地公告現值大約調升 2成,達 143萬元,若以一戶土地持分25坪計算,土增稅符合自用住宅 10%的稅率,出售時可能需多繳60萬元,若是採取一般 20%稅率,可能增加逾百萬元土增稅。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這次台北市各行政區的調幅相當平均,最高的中正區與最低的文山區,差異不到 2個百分點。
蘇啟榮指出,以南港區一戶大樓為例,屋主持有約 12年,土地持分 3.9坪,若今年售屋適用自用住宅稅率,土增稅約為10.7萬元,假設明年土地公告現值調整 10%,則明年售屋土增稅增加到13.5萬元,相差2.8萬元,若調整20%則相差更多。
蘇啟榮說,今年北市房價上漲約 1成,1000萬元的住宅增值 100萬元,還是遠高於土增稅增加的幅度;不過能省則省,有售屋計畫的民眾,若趕在年底前完成交易,可以省下不少稅費。尤其市中心高價地段、持有時間越長或是土地持分面積越大的不動產,年前或年後售屋,土增稅可能會有明顯的差距。 (圖表為中央社製作)
100年台北市公告土地現值調幅:
行政區

調幅

中正區

12.59%

信義區

12.57%

大安區

12.51%

南港區

12.50%

大同區

12.45%

萬華區

12.41%

松山區

12.39%

中山區

12.20%

內湖區

12.18%

士林區

11.18%

北投區

10.89%

文山區

10.7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cehrwo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