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北冰洋汽水重新上市後迎來的第三個夏天,隨著消費者認知度增大,目前只有一條生產線的北冰洋汽水即便全天運轉也無法滿足市場供應缺口。北京青年報記者走訪京城多個區域冷飲店發現,玻璃瓶裝的汽水已經出現斷貨現象,一些零售終端也突破了廠商2.5元一瓶的建議價格,經銷商也放出即將漲價的信息。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北冰洋汽水只有一條生產線,每天最多生產2萬箱,幾乎沒有能力對銷售終端的價格進行控制,任由零售商提價。
  市場
  一些社區已斷貨市場價最高賣16元
  在市面上雖然各種飲料五花八門,新品層出不窮,但順著人們的懷舊風,憑藉“橙橘香氣、氣足沙口”的口味特征,北冰洋汽水夏季銷量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最近幾個學化學的“粉絲”對北冰洋的配方進行解密後,比碳酸飲料更健康的北冰洋汽水再次吸引大批擁躉。
  不過不少市民發現今年夏天想喝這口並不容易買到了,不論是城西的世紀城小區,還是城東的十里堡一帶,街邊冷飲店及居民小區里的小賣部,多家小店已經出現斷貨的現象。
  “天兒一熱,北冰洋的銷量還是很不錯的,就是現在斷貨挺嚴重,附近的幾家店都沒有貨了,我一天能賣三四箱,現在要貨困難,根本不夠賣。”十里堡一家便利店店主表示。
  同樣的問題還出現在平房鄉羅馬嘉園、國美第一城的京客隆超市等多家商鋪。京客隆店員說從6月2日起開始斷貨,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給配送。北青報記者走訪的十幾家店鋪中,近八成的店鋪已經出現斷貨現象,而且店主不瞭解確切的斷貨原因。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原本已缺貨的市場上,北冰洋汽水的價差極大,一瓶北冰洋汽水原本應賣2.5元(不含瓶子押金),然而京城各處售價並不相同,賣到3元甚至更多的店鋪越來越多。在一些夜店里,瘦長的北冰洋汽水價格甚至飆高到每瓶16元左右。
  北青報記者詢問了多家北冰洋汽水公佈的銷售終端,在隨機挑選的十幾家銷售點,堅持2.5元底線的並不多,工體西路、三里屯、簋街附近的幾家煙酒店里售賣的北冰洋汽水售價就達到了4元。
  國美第一城附近一家便利店店主說:“這幾家超市都沒什麼存貨了,我們供貨商說可能要漲價了,現在剩這幾瓶我們還按原來的價錢2.5元一瓶,等下次進貨就是3元錢一瓶了。”
  廣渠路平樂園附近一家小賣部的店主表示,北冰洋汽水已經斷貨一周左右,“批發商也沒貨,有貨早給我送來了,而且還說要漲幾塊錢,前兩周每箱批發價還43元,最近批發一箱要50塊錢左右了。”
  調查
  出廠價沒變 零售商自行加價
  對於市場上的商家悄然“漲價”行為,北冰洋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奇稱,北冰洋給出的僅是指導價,售價一般由零售商自行定價,不同商圈冷飲店開出不一樣的價格,不過出廠價並沒有漲。
  “配送的話每箱出廠價39元,自己提貨每箱36元。但目前人工、物流成本都在增加,從商家逐利的角度看,適當提價也是可以理解的。”李奇認為這是正常的市場行為,公司無權干涉這些零售商的定價行為。
  有分析人士認為,北冰洋重回市場最大的籌碼是“感情牌”,而非產品的不可替代性。消費者對其平價的概念根深蒂固,就目前的情況看,價格仍然是橫亘在北冰洋發展之路的一大障礙。
  除了今年夏天市場上出現北冰洋汽水價格混亂的問題,北冰洋推出的易拉罐裝(330ml)價格為4.5元/聽,但同為330ml的易拉罐裝可口可樂、芬達的市場價在2元左右。有消費者算了一筆賬,“兩聽北冰洋的價格足夠買4聽可口可樂,如果趕上促銷甚至能買6聽”。
  銷售渠道少 價格難以控制
  而對於漲價的問題,李奇稱價格歸屬於市場調控,公司只有三四名市場巡查員防止亂抬價,但由於人手緊,確實無法有效地整頓市場亂象。“通常得知有商鋪抬價、串貨等行為,我們只能採取提醒、控制發貨量等措施,嚴重的話會安排附近一家商鋪平價銷售北冰洋進行遏制,但目前最棘手的還是解決市場供應不足的問題。”
  至於競爭對手“兩樂”(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市場售價一直比較平穩的原因,可口可樂公司相關負責人昨天表示,該公司對於區域內所有的客戶均採取統一的價格體系供應產品。雖然建議零售價僅作為參考,零售商可以自行決定零售價格,但由於可樂旗下的產品遍佈大街小巷,同一個地點附近可能有多家商店,飲料又屬於低價值、購買頻繁的消費品,消費者對於產品的價格也有普遍的共識,因此各地區差異不會很大。
  回應
  一條生產線每天僅生產2萬箱
  北冰洋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奇表示,今年夏天出現斷貨的主要原因就是現在銷量太好,有些供不應求了。“現在北冰洋汽水不僅僅針對北京地區,天津、河北以及西安我們都開始進行銷售,所以僅靠目前一條生產線無法滿足市場三四萬個零售終端的需求。”
  他透露,5月31日位於大興的生產廠家還因暴風雨造成斷電停產十幾個小時,這更加重了產能供應不足的問題,“生產線幾乎全天候運轉,每天最多生產2萬箱。現在每天只有1至2個小時的設備檢修和消毒時間,工人已經在連軸轉了,但仍然無法滿足市場缺口。”
  李奇透露,北冰洋已經準備再引入一條生產線,預計明年夏天能緩解市場供應不足的問題。
  相關新聞
  搭順風車山寨飲品已出
  朝陽北路一家串串香飯店的冷飲單上已用另一種與北冰洋幾乎“長相一樣”的汽水替換了北冰洋品牌。問及原因,店員說:“其實這個跟北冰洋差不多,就是換了個牌子。”這家飯店有不少客人點北冰洋,商家直接就用這種名為“津泉源”的代替北冰洋端上飯桌。這種“仿冒北冰洋”價格和北冰洋一樣,都是四元錢一瓶。一些顧客不仔細看,就當成北冰洋直接喝了。
  據李奇透露,他們已經發現包括“津泉源”在內的三家外形、包裝與北冰洋汽水極易混淆的山寨飲料,目前已經向相關部門提起維權。
  本版文/本報記者 李佳  (原標題:多地區北冰洋汽水斷貨漲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cehrwo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