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方磊
  漢貨還可經二連浩特、滿洲里出關抵達莫斯科
  遠期可延伸至西歐
  “漢新歐”:武漢經阿拉山口、中亞到波蘭、捷克
  新疆
  阿拉山口
  武漢
  滿洲里
  荷蘭
  捷克
  波蘭
  白俄羅斯
  薩馬拉
  莫斯科
  哈薩克斯坦
  二連浩特
  本報訊(記者韓瑋 實習生陳紅艷 通訊員呂作武)本月25日,41個滿載武漢富士康電子產品的集裝箱將沿著“漢新歐”鐵路駛向波蘭第二大城市羅茲,全程17天。預示停運一年的“漢新歐”專列將重啟常態化班列運營時間表:4月起,每月試運行1-2班;下半年,每月開行2-3班;明年開始,每周開行1至2班,直達東歐、輻射西歐。
  2012年10月24日,一輛為富士康公司“定製”的國際鐵路貨運集裝箱專列從武漢駛出,經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穿越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和波蘭,抵達捷克,全程10863公里,成為“漢新歐”的“首秀”。然而,自這趟首旅之後,因當時鐵路口岸尚未建成,“漢新歐”一直停擺。
  雙向常態化是關鍵
  “漢新歐”實現常態化,最大難題就是貨源。市交委副主任夏煥運介紹,去年武漢有18萬個外貿集裝箱標箱選擇海運抵歐,其中富士康和冠捷公司的電子產品及神龍公司的汽車零配件占相當大份額,僅武漢富士康出口歐洲的產品就可滿足每月開行1—2個班列的規模。目前每月武漢出口哈薩克斯坦就有70個40英尺標準箱,出口貨源充足。
  “實現雙向常態化是關鍵。”夏煥運介紹,武漢組織回頭貨源優勢明顯。
  據悉,僅神龍一家,30%的汽車零配件均從法國進口,以前均走海運,此外,正在建廠明年量產的通用、落戶武漢的雷諾等三大汽車品牌均有零部件進口需求。以武漢為中心,長江中游城市群去年GDP就達10萬億,其中2萬億是外向型出口產值。“如果我們運價合適,吸引回程貨沒有問題。”
  去年10月,武漢鐵路口岸建成並實現本地通關,武漢在地理和交通上相較中西部其他城市更優,向東可輻射長三角,向南可輻射珠三角,向北還將輻射中原地區。
  武漢盼搭上“漢新歐”快車
  昨在“漢新歐”鐵路國際貨運常態化運營推介會上,冠捷、武鋼國貿、南車、東風等公司負責人均表示,鐵路運輸要比海運節省一半時間,願意搭乘“漢新歐”鐵路出口歐洲。
  東風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此前東風公司對俄羅斯出口重型卡車多選擇海運,途經芬蘭、聖彼得堡,抵達莫斯科,全程歷時50餘天,海運不僅交貨期長,夏天還要做卡車防鏽處理。今年計劃對俄出口風神轎車1000台,眼下一批訂單急需交貨,希望通過“漢新歐”將整車運到俄羅斯,解燃眉之急。
  南車國際貿易部項目經理薑世超則表示,南車在俄羅斯有分廠,去年出口鐵路貨車1000餘輛,目前,南車武漢公司對俄出口少量配件從陽邏港走海運,也是“漢新歐”的潛在客戶。
  據記者瞭解,整車出口需要特製的集裝箱運輸,而目前“漢新歐”還無法滿足。但隨著此條線路的逐漸成熟,將適時採取特製集裝箱運整車出口。
  此外,“漢新歐”還將根據客戶的實際需求,不僅通過新疆阿拉山口到東歐捷克,還可經內蒙古二連浩特、滿洲里延伸至中亞、俄羅斯甚至西歐。
  武漢將申報成為汽車整車進口口岸
  據介紹,今年年底前,武漢將爭取商務部和海關總署支持,將我市列入全國汽車整車進口口岸城市,重點開展歐洲汽車整車進口業務,為“漢新歐”鐵路國際貨運班列提供返程貨源,降低運輸成本創造條件。
  此外,還將加入中歐海關貿易協議試點(簡稱“安智貿”)城市。積極爭取商務部和海關總署支持,列入試點城市後,可實現“一次驗關,全程免檢”,提高“漢新歐”貨物通關效率,減少企業通關成本,縮短班列運輸時間,使“漢新歐”最快15天跑完全程。
  下一步,漢歐物流公司還謀劃與俄羅斯、烏克蘭、捷克、波蘭等物流企業合作,吸引這些外資參股,形成全球化物流網絡體系,為真正常態化打下堅實基礎。  (原標題:“武漢製造”坐火車17天抵波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cehrwo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