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綜合性古代衙署博物館展廳效果圖。 於俊亮 攝
  中新網保定2月27日電(呂子豪 於俊亮 徐穎哲)河北省保定市直隸總督署博物館27日透露,依托中國現存的唯一一座最完整的清代省級衙署直隸總督署資源優勢,以明、清署衙文化為主線,濃縮展示中國古代官文化的中國首個綜合性古代衙署博物館,將於今年6月上旬在此間向公眾開放。
  據保定市直隸總督署博物館副館長曾素梅介紹,當前中國的現有衙署博物館包括直隸總督署在內,都以宣展本衙署為主,形式和內容比較單一。而籌建中的該館,將是中國首個綜合性的古代衙暑博物館。
  曾素梅稱,該館建設將以直隸總督署為依托,以明、清署衙文化為主,濃縮展示中國古代官文化。整體佈局由直隸總督署東花廳、外簽壓房及中間天井構成,規劃布展面積400餘平米,分為“衙門概觀”、“衙門裡的官、吏、幕”、“衙門規矩”和“衙門行政”四部分,集中展出古代衙門的外觀、機構設置、運行機制及主要事務。暫命名為《天下衙門——中國古代官衙文化專題陳列》,將於今年3月份開始布展施工,5月底完成布展,6月上旬向公眾開放。
  曾素梅稱,該館建設需大量實物來展現古代衙署狀況,而現有遺留文物稀少。為彌補遺憾,館方將通過複製文物及採取現代多媒體手段來充實展覽內容。同時也希望有相關藏品的人士與該館聯繫,以捐獻、徵集、借展等多種形式提供實物。
  記者從該綜合性中國古代衙署博物館規劃效果圖中看到,外簽壓房展廳設有的電子翻書是整體布展規劃的一個亮點。該書包含有書法名家書寫的中國各地衙門楹聯,觀眾在欣賞的同時可以參與答題互動,答對後該書將自動將觀眾喜歡的楹聯打印相贈。該展廳還將通過三維動畫向觀眾展現清代縣衙一天的工作流程。
  展示部分除古代衙署文化外,還規劃設置有廉政文化區域,將選擇中國曆朝有代表性的清官畫像懸掛其間,並配上其廉政軼事。天井中的游廊牆壁上也將充分利用,懸掛官箴警語。
  位於河北省保定市的直隸總督署,是中國現存的唯一一座最完整的清代省級衙署。始建於明洪武年間,初為保定府署,自清雍正八年(1730)直隸總督駐此,至清朝滅亡(1911),歷經182年,曾駐此署的直隸總督共59人66任,有“一座總督衙署,半部清史寫照”之稱。1988年1月,該署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完)  (原標題:河北保定建中國首個綜合性古代衙署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cehrwo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