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李洪鵬) 今天上午9點半,國家統計局發佈“2014年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變動情況”,數據顯示,2014年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2.5%,漲幅與去年12月相同,環比上漲1.0%。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餘秋梅分析指出,1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上漲較多,主要是受節日因素影響。
  數據
  1月份CPI同比漲幅2.5%
  在國家統計局統計的八大類消費品中,僅煙酒及用品價格同比下降,為0.7%,其餘七大類全部上漲,其中食品價格同比漲幅最高。
  數據顯示,1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7%,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約1.23個百分點。其中,鮮果價格上漲23.0%,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44個百分點。
  此外,居住價格同比上漲2.8%,漲幅位居第二。其中,住房租金價格上漲4.6%。
  據測算,在1月份2.5%的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1.5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1.0個百分點。
  食品價格環比上漲較多
  數據顯示,1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上漲2.4%。其中,鮮菜價格上漲12.1%,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37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上漲11.0%,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23個百分點。
  從發佈的環比數據看,鮮菜、鮮果、水產品、蛋、液體乳及乳製品、牛肉和羊肉價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鮮菜和鮮果價格上漲較為明顯,環比漲幅超過了10%。
  1月份,豬肉價格環比下降1.0%,同比下降4.3%,與往年節日期間價格上漲的走勢差異較大。主要原因是豬肉市場供應量在穩定增加的同時,消費需求因浪費現象有所遏制等原因比往年同期有所減少,導致價格有所下降。
  1月份,鮮菜價格比去年12月上漲了12.1%,但同比上漲2.1%,主要原因是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的鮮菜價格環比連續上漲了三個月,環比漲幅分別為3.5%、17.5%和12.7%,推高了2013年1月份的鮮菜價格,對比基數較高致使同比漲幅繼續縮小。
  1月份八大類消費品同比漲幅
  食品 漲3.7%
  煙酒及用品 降0.7%
  衣著 漲1.9%
  家庭設備用品 漲1.5%
  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 漲1.1%
  交通和通信 漲0.2%
  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 漲3.3%
  居住價格 漲2.8%
  分析
  食品上漲受節假日影響
  新發地市場統計部負責人劉通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蔬菜方面,1月底價格漲幅較大的品種仍然集中在節日消費需求比較旺盛的蔬菜,比如產自南方地區的豆角類蔬菜、北方地區大棚生產的茄果類蔬菜,比如黃瓜、圓茄、西紅柿。
  由於受節日因素影響,北方地區春節包餃子用的韭菜、茴香,北方大棚生產的小白菜、小菠菜、小油菜、油麥菜等價格略有上漲。
  其他品種比如芹菜、菜花、各種蘿蔔、大白菜、洋蔥、土豆的價格還是比較穩定的。因此,近期菜價上漲屬於節日效應,是節前採購高峰期菜價波動的正常表現。
  2月降雪對南方菜價格影響較小
  劉通表示,每年的春節期間,菜價都會出現比較明顯的波動,造成這種波動的主要原因是由兩方面的因素構成的,一方面是市場的商戶還沒有全部到位,造成上市量遠不如節前;另一方面是零售商也沒有全部到位,造成銷量明顯減少。
  在這種情況下,蔬菜的供應品種、數量與需求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脫節現象。某一種蔬菜的上市量一大,價格就會下降,某一種蔬菜的需求量一大,價格就會上漲,造成菜價的波動。如果正處於菜價波動期,一場瑞雪對交通運輸帶來的影響會放大這種波動的幅度。
  對於春節過後的降雪,劉通表示,降雪對冬儲菜、南方菜價格的影響相對較小。南方生產的豆角類蔬菜價格一直居高不下,2月7日的價格沒有變化。
  相比較而言,今年春節前後的一段時間,蔬菜的供應狀況是好於去年同期的,這場降雪對菜價的影響也會是比較短暫的。
  去年以來黃瓜、雞蛋價格走勢(單位:元/千克)
  預計
  未來個別月份CPI漲幅或低於2%
  對於未來的物價走勢,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預測,自2013年四季度以來,CPI漲幅有趨緩的趨勢,近期豬肉價格也開始出現了反季節的下跌,考慮到當前生豬存欄量仍維持在高位,豬肉供應不會有明顯波動,預計2014年一季度豬肉價格仍將維持弱勢。綜上分析,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漲幅可能低於2.5%,個別月份甚至可能跌破2%。
  但也有分析指出,2014年物價仍有一些不確定性。隨著公共事業市場化改革的推進,水、電、煤、氣等價格上調可能性較大,從而導致物價波動,這尤其需要關註。
  今年物價上漲壓力不會太大
  今天上午,北京工商大學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周清傑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今年春節在2月份的話,1月份CPI的數據可能會更低,“主要還是節假日因素的影響。”
  “我一貫建議,應該把1月和2月合在一起算。”周清傑表示,因為每年的春節基本上處在1月或者2月,由於春節假期不等同於其他假期對物價因素的影響,春節假期比其他假期影響物價因素要大。
  周清傑還表示,國家統計局的八大類可以分成商品類和服務兩大類,商品類除食品價格外,基本上看跌,而服務類則基本看漲,如居住方面的租房價格。
  對於今年的價格走勢,周清傑則表示,今年的物價上漲壓力不會太大,因為我國的總體經濟形勢比較平穩。
  文/記者 李洪鵬  (原標題:1月CPI同比增2.5% 食品、住房租金價格上漲較快 專家表示:今年物價上漲壓力 不會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cehrwo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