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1月3日電 (記者 德永健)在中美迎來建交35周年之際,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3日表示,總體上中美關係保持向前發展勢頭,相信這艘“大船”還會乘風破浪向前走。
  崔天凱當日在中國駐美大使館舉行記者會。回顧35年來的中美關係,他用四句話加以總結:
  ——中美關係是基於兩國共同利益的關係。崔天凱指,建交初期,中美擁有共同戰略安全需要,發展到現在,中美在應對國際和地區問題以及雙邊關係中的共同利益不斷拓展和加深,已經構成兩國關係穩步向前發展的基礎。
  ——中美關係是超越雙邊的關係。崔天凱表示,中美在安全、經貿、人員交流等領域擁有重要雙邊關係和利益,同時全世界都認識到中美關係超越了雙邊範疇,因此保持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是中美的共同利益,也是對世界的共同責任。
  ——中美關係是面向未來、始終與時俱進的關係。崔天凱強調,35年來國際舞臺發生很多重大和深刻變化,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始終能夠找到新的共同利益契合點,始終能夠找到應對挑戰的新途徑,兩國關係在合作共贏中不斷發展。
  ——中美關係是相互尊重、妥善處理分歧的關係。崔天凱指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中美之間難免存在分歧,有時還有摩擦,但雙方都努力尋找共同利益的匯合點和管控分歧的有效途徑,並且建立了各種機制加強溝通和對話。
  “如果中美關係是艘大船,它會沿著正確方向向前走,同時在海裡行船,難免會遇到風浪,但只要雙方能夠堅持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這一方向,我相信這艘船還會乘風破浪向前走。”崔天凱說。
  他進一步表示,中美元首就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今後中美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加上過去35年積累的成功經驗,“相信今後中美關係會在好的勢頭上更上一層樓”。(完)  (原標題:崔天凱總結35年中美關係:大船還會乘風破浪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cehrwo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