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裝潢記者/馬喜生 通訊員/李志潔)廣州華景新城和上社區域密集連著7個小區,居住人口不下20萬人,這個大型社區的車主面臨著“出城”尷尬,業主在上班高峰期要花費半小時才能從小區內進入主幹道。昨日,廣州市政協委員姚健建再次體驗了車主出行之苦,她建議打通斷頭路和建隧道來緩解出行難。
  現狀?房屋二胎?7小區只有3條上班路
  每天7時15時,加拿大花園業主徐先生一定要把車開出中山大道,否則他便要開始為支票借款路上擁堵的交通頭痛,從加拿大花園的車庫到中山大道之間是一條叫楓葉路的單向車道,周一到周五這條約300米長的小路要耗掉他半小時時間。
  有時候,徐先生會從相反方關鍵字向“出城”,走華景北路、翰景路、五山路,拐進天河北路、天科路,再繞上五山路,過高架進入廣園快速路。這條曲折的行車線路也有兩個交通堵點:華景北路和天河北路,徐先生的小車經常要在這兩個地方堵上30分鐘。
  徐先生遇到的交通問題是華景新城和上社一帶的上班族每天要經歷的煩惱。記者發現,這個大型的社區有車一族目前僅能依靠楓葉路、翰景褐藻醣膠路和華景路出行。
  據4年前華景新城一帶居住人口調查的資料顯示,華景新城和上社沿線是由數條主幹道圍成的梯形區域,面積大約2.3萬平方公里,這裡居住的人口接近20萬人。
  沿線分佈著歷德雅舍、加拿大花園、珠江俊園、棠雅園、信華花園、廣深宿舍、華景新城等七個住宅小區,註冊戶口有30679戶,登記人口有92073人;上社註冊戶口有1752戶,常住合法註冊人口有2712人,加上暫住人口共有65536人。除了常住人口外,入住未轉戶口和未登記的租戶和流動人口也不下5萬人。而在去年底,華景里樓盤一期新業主入住,這個區域內的居住人口再刷新高。
  昨天,廣州市政協委員姚健建再次來到華景新城體驗交通煩惱,她打算在明年的廣州市“兩會”上再提緩解華景新城和上社居民出行難建議。
  探討??樓盤膨脹道路依舊
  姚健建認為,華景新城和上社區域交通之糟糕,本質上是社區膨脹過快,道路配套不足。近十年來,華景新城和上社區域新樓接連開盤,而打通小區的交通道路卻沒有發展,再隨著汽車數量增加,這三條道路不但沒法擴寬,反而划出路邊臨時停車位,這加大擁堵的程度。
  姚健建說,以楓葉路為例,這條被車輪輾壓破舊的道路十年前絕沒有想到今天車流的數量。楓葉路是1995年加拿大花園開發後建設起來的,初期只是加拿大花園和棠雅園小區業主的通道,2002年楓葉路全線開通,從此成為交通巨堵的道路。姚健建告訴記者,目前破解交通難題的途徑是開通新路。姚健建的設想有二,一是打通華景新城公交站場往東的斷頭路,將華景北路與遠處的科韻路連接起來,這樣車流可以很快進入廣園快速路和中山大道;二是建下沉式隧道,從華景新城西邊的華南快速路橋底通往廣園東路。
  記者瞭解到,2009年廣州市政協委員李飛便曾提出提案,建議擴寬楓葉路,增設交通指示燈,以緩解車流擁堵。
  不過記者發現,李飛的提案並未被採用,狹窄的楓葉路不但沒有擴寬,靠近歷德雅舍一側的路面上居然還有一個寬約十米的露天停車場。
  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馬向明認為,打通小區內的斷頭路連接科韻路的建議需謹慎,“科韻路和廣園路是廣州的兩條快速路,其作用在於解決城市的快速交通問題,不能為解決小區的交通擁堵而去影響快速路的交通,打通斷頭路的做法可不可行要先謹慎做好交通評估”。
  馬向明還建議,真正解決華景新城業主小車出行難問題,首先要停止新樓盤開發,減少人口密度,其次居民要利用中山大道BRT的作用,儘量減少小車出行。  (原標題:華景和上社7小區出行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xcehrwo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